2010/6/3

聊網路非營利組織社群營運 (1)

昨天下午難得有機會再跟 Saint 閒聊一些與 Mozilla 相關的事情。或許又經過了一些時日,我終於也能再次精鍊我的想法,於是終於覺得她臉上的疑問減少很多很多,當然也可能因為鐙鐙的用語讓她稍微進入了這個世界,所以我能再更深地描述我的觀點。無論如何,對談的某些問答紀錄,混合晚上與鐙鐙再聊過的事情,希望可以分幾次整理一下,於是這是第一次:


問:企劃總需要一個目的,這個組織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答:其實在這個組織活動了將近八年,我對於 Mozilla 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而非單純的「開放源碼專案」有日漸加深的認同感。Mozilla,乃至於 MozTW,真正該努力要努力的不是讓 Firefox 這個瀏覽器市佔率極大化,而是如其「使命」所說的,維護網路上的選擇與創新。不過當然,「使命」這種東西,不是能直來直往地對一般使用者說明的 -- 對於這些使用者來說,網路從來都極富創新、也有不少選擇 -- 雖然他們這麼想確實忽略了很多事情,但如果了解他們怎麼想,就能明白直接講根本不可能有用。我們以 Firefox 及其他軟體提供使用者選擇,致力促使網際網路上的良性競爭,同時確保「創新」這件事情能因為保持競爭而持續下去,讓使用者能擁有更好的網路。

因為真正的「目的」不在市佔率,所以有時我甚至會覺得,某個活動能增加多少 Firefox 使用者,隨緣就好。

附帶一提:我覺得 Mozilla 很巧妙地選擇了「平衡」這件事情(維護網路選擇與創新,都屬於「平衡」)作為使命,因為平衡並不是達到了以後就可以不用繼續努力的,反而在求得平衡後還得致力維持平衡才行,這蠻可以確保我們總是有該努力的目標、且方向不會變動。好的非營利組織使命宣言,應當如此。


問:「隨緣就好」,那效率問題呢?

答:其實就我的角度來講,讓社群成員做事情做得開心,並且願意再投入下一次,是更該關心的部份。志工不支薪參與,為的就是要「爽」。這個「爽」有很多可能,或許只是因為跟一群朋友一起做事就是開心、或許是可以提高名望、或許是可以讓自己愛用的軟體變得更好、或許是追求成就感等等,但無論如何,不爽是沒辦法持續的。

而關於我們想推廣的終極目標「使命宣言」部份,其實除了難以對一般消費者描述外,甚至難以對部份既有的社群成員描述。有的人只是要讓自己的不便變得方便,網路開放與否他完全不關心;也有人只關心技術發展方向,「技術會不會因為獨裁而失去創新動機」這個層面,他也不擔心。當然,也有些夥伴才剛加入而已,一下把這些議題丟到他頭上,只怕是難以吸收。

所以首先為了「做得爽」,我個人可以放棄效率。

不過與一般組織合作時會有問題,所以這類時候我的作法是自己接一下類似專案管理的角色,找好願意協助的兵馬、大家簽下「這個專案完全照我的意思進行」的賣身契之後,我就可以跟其他組織用他們願意的方式溝通。

與一般組織相較,我們這類社群在做推廣企劃時很像散兵在打游擊戰,而一般組織則是玩組織團體戰。

又,既然談到效率,總要有個評量方法。開源組織的推廣評量方式是什麼呢?我個人認為現在強烈依賴 SNS 的我們,要評量很難。如同我們家的小莎,什麼好友粉絲幾個人啦、每天發幾噗啦都絕不會是決定性的價值,那麼她的價值如何判斷?我與一些朋友,包括在公關公司工作的老同學討論過這個問題,我想目前應該是沒有好方法。商業組織最後可能可以用營收來算,不巧我們又沒有「營收」這件事情,那就...

總之我最在意的是社群成員願不願意因為做得開心而留下來再做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慢慢感覺這個組織想要做的是什麼,然後從任務的接收者成為規劃者 -- 因為那時他已經懂了,可以依據自己的判斷決定行為,我就不用解釋太多。

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些不見得那麼熟悉使命的夥伴想嘗試規劃帶兵,我覺得就開放而行即可,如果吸引得到兵來帶,就有存在的價值,有何不可?

1 則留言:

  1. 您好,前幾天路過,第一次本站留言…但,不好意思是要問一個和本文無關的問題…。
    請問首頁最上面的自訂區塊是怎麼用的啊?
    是blogger本身的功能嗎?
    還是另外改出來的呢?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